滑动门

睁开眼咔嚓,
闭上眼嚓咔。

日本之耻,无fuck说

    《日本之耻》是BBC拍摄的一部纪录短片,全长59分钟,利用闲暇时间观看毫无压力。女主人公伊藤诗织是一位29岁的自由撰稿人,有着精致的面容和良好的教育程度,可以使用流利的英文交流。她指控2015年东京广播公司华盛顿分社社长山口敬之利用醉酒机会将其带回酒店房间强奸,但山口强烈否认这一说法。最终日本检方没有对山口提起诉讼,伊藤的上诉也被驳回,至此刑事诉讼程序终结。目前伊藤正在走民事诉讼途径向山口索赔。

    看完首先惊奇的是日本这样一个发达国家在性侵害法律方面的落后。虽然日本妇女地位低下有所耳闻,但从学生时代开始,就以为日本法律体系已经相当完备,法学理论研究更是独步亚洲,很多大陆法学家都是抄完台湾抄日本。没想到日本关于强奸的立法自1907年以来就没有再修订过, 那可是前清时期哪!我国小清新开山鼻祖《大清新刑律》都要颁布了。从影片来看日本司法实践中要求女性被害人证明自己有过明确的拒绝或者留下反抗痕迹,像伊藤这种单独外出和男性饮酒,日本社会竟然普遍默认为就表示同意和男性发生关系,这种岛国直男观念和法律意识真是让人无话可说。日本人甚至不会公开探讨性侵害话题,这一禁忌题材竟然只能由BBC来拍摄,这又与日本AV盛行形成强烈反差。而且电影里指出在日本,强奸罪的最低刑期才两年,量刑比盗窃罪还要低,2017年伊藤案之后才进行了修改。再看看我国,到了1928年的民国时期,强奸罪的最低刑已经是七年。

    日本关于性侵犯罪的调查程序在影片里也受到了诟病。首先是女警员配备比例极低,伊藤报案时整个警察局只能找出一名女警员来接待她,而且还是位交警,最后不得不在男性警员面前首次讲述自己被性侵的经过。这在中国大陆是不可想象的,现在不管是哪个办案机关,只要有女性犯罪嫌疑人、证人接受问话,一定有至少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在场。尊重女性权利已经从一纸规矩上升到了共识理念层面,临时借都要借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来,不然一旦受到投诉整个案件都会办不下去。其次日本警方普遍使用人偶再现犯罪过程的方式来调查强奸犯罪。看到这里我简直都要跳起来骂娘,女性报案者要当着男警员们的面躺在地上,让人偶压在身上模拟出当时的场景,心理上所受到的二度伤害难以想象。妈蛋为什么不是让男警员躺在地上,牵一条狗来模拟?

    #MeToo运动最近在中国得到了广泛传播,公众舆论的发生支持成了反抗性侵害最有力的武器。但反观影片中的日本,不仅应者寥寥,还有女性议员公开质疑伊藤的动机。所幸伊藤的勇敢行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日本终于在2017年对强奸罪的起刑点进行了修改。但在强奸罪主观故意的认定上仍然没有进步,膏药旗仍然高悬在耻辱柱上。

评论 ( 3 )
热度 ( 6 )

© 滑动门 | Powered by LOFTER